清华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系2021年首届系行政会、颁奖典礼及科研报告会成功举行-清华大学医学院

新闻直通

清华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系2021年首届系行政会、颁奖典礼及科研报告会成功举行

2021-01-06


2021年1月4日,清华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系2021年首届系行政会、颁奖典礼及科研报告会在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成功举行。会议由基础医学系系主任林欣老师主持并致开场辞。会议分为上下两部分,上半部分是基础医学系行政会、颁奖典礼,下半部分是科研报告会。林欣老师介绍说,基础医学系的老师们相聚在2021年上班的第一天,新年我们有新的气象和新的起点,虽然2020年实属不易,但是我们彼此都克服了各种各样的困难成功度过,回顾2020年,基础医学系取得瞩目的成绩,相信2021年会是充满新期待的一年。然后,林欣老师向系里全体成员介绍了基础医学系教研系列传染病学科新入职的助理教授刘佳峰研究员,欢迎刘佳峰老师加入基础医学系,希望他能对清华大学的传染病学科开拓新的领域,做出杰出的贡献。

   

清华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系系主任林欣老师主持会议

随后,医学院基础医学系主管研究生培养的副系主任沈晓骅老师为大家讲解了研究生培养的流程和下一步的改革事宜,就研究生培养中的重点问题和老师们进行了交流讨论。沈晓骅老师介绍说,在2020年通过各位老师共同的努力,基础医学专业研究生培养的框架已经搭建起来,有创新成果基本要求,有比较详细的培养方案,还有中间的一些考核流程、时间节点、毕业流程等等。她指出,基础医学专业实行个性化的培养方案,这样更具挑战性,更能够指导学生做出一些创新性和颠覆性工作,沈晓骅老师提出,如果有更好的研究生培养相关的意见和建议可以进行反馈,进而提高研究生教育和培养质量。随后,基础医学系主管研究生社会实践的纪家葵老师发表讲话,纪家葵老师为大家讲解了研究生社会实践安排及社会实践基地确认的相关事宜,指出希望老师们共同努力,建言献策,为学生社会实践创造更多便利条件。

                           

基础医学系副系主任沈晓骅老师讲解研究生培养的流程和改革事宜


                           

                基础医学系纪家葵老师讲解研究生社会实践安排及社会实践基地相关事宜

接下来是令人期待的颁奖环节,基础医学系进行优秀研究生课程、优秀研究生讲课教师、最受欢迎研究生讲课教师、医学生教学贡献奖的颁奖。林欣老师介绍说,优秀研究生课程和优秀研究生讲课教师评选为研究生投票的结果,2020年基础医学系共有40门研究生课程参与评选优秀研究生课程,共有41位研究生讲课教师参与评选优秀研究生讲课教师。经过学生们的投票选举,《基础免疫学》(主责教师:郭晓欢)、《文献分析与批判性思维培养》(主讲教师:沈晓骅、Charles J David)、《高级微生物学》(主责教师:张敬仁)三门课程获得了优秀研究生课程的前三名;祁海老师获得了基础医学系优秀研究生讲课教师一等奖、沈晓骅老师、曾文文老师获得了基础医学系优秀研究生讲课教师二等奖、刘锦涛和胡小玉两位老师获得了基础医学系优秀研究生讲课教师三等奖。蓝勋老师获得了最受欢迎研究生讲课教师奖。

                           

基础医学系优秀研究生课程前三名上台领奖,从右往左分别是《基础免疫学》主责教师郭晓欢、《高级微生物学》主责教师张敬仁、《文献分析与批判性思维培养》主讲教师沈晓骅

                           

基础医学系优秀研究生讲课教师上台领奖,从右往左,一等奖祁海老师、二等奖曾文文老师、三等奖胡小玉和刘锦涛两位老师、二等奖沈晓骅老师、最受欢迎研究生讲课教师奖获得者蓝勋老师

基础医学系医学生教学贡献奖是颁发给在2020年度为医学生教学作出杰出贡献的老师,获奖的有:常智杰、裘莹、王大亮、吴励、张敬仁、张晓东六位老师(排名没有先后,按姓氏拼音排序)。

                           

基础医学系医学生教学贡献奖获得者,从右往左分别是裘莹老师、常智杰老师、吴励老师、张敬仁老师、王大亮老师

随后进行了医学院基础医学系年终考核优秀的老师颁奖,经过系务会的投票选举,陈晓媛、郭晓欢、娄智勇、王大亮、张林琦、郑撼球(排名没有先后,按姓氏拼音排序)六位老师获得2020年度基础医学系年终考核优秀教师的称号。以上获奖老师受颁奖杯及获奖证书,并合影留念。

                           

医学院基础医学系年终考核优秀的老师颁奖,从右往左分别是郑撼球老师、郭晓欢老师、陈晓媛老师、张林琦老师、娄智勇老师、王大亮老师

林欣老师总结指出,基础医学系教职员工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希望全体成员在新的一年中继续不懈努力,取得更辉煌的成果,为基础医学系增添更耀眼的成绩。

                           

会议第二环节是科研报告会,邀请到的是药学院的饶燏老师分享其课题组所做的科研工作,饶燏老师说非常高兴有机会在基础医学系分享其研究工作,感谢基础医学系李海涛老师的邀请,今天主要讲的是PROTAC蛋白降解技术及应用。

                           

清华大学药学院饶燏老师做科研报告

基础医学系的老师对饶燏老师的科研成果非常感兴趣,在他做完报告后,基础医学系的几位教授跟其进行了互动交流。

   基础医学系多位教授跟饶燏老师互动交流

会议最后,医学院副院长李海涛老师做总结性发言,他指出,非常感谢饶燏老师的到来,其科研工作对大家有很多启发。基础医学系历来非常注重教学,今天的颁奖说明优秀研究生课程和优秀讲课教师得到了学生和老师的认可,在学院层面也更有信心把医学院的教学做得更好,感谢各位老师多年来的工作支持。基础医学系在林欣老师的带领下,定能继续乘风破浪,取得更多的硕果。

                           

清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李海涛老师做总结性发言


会后,几位获奖教师代表发表了获奖感言:

                           

沈晓骅老师:博士生培养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

                           

郭晓欢老师:非常荣幸能够代表《基础免疫学》的授课老师领取这个奖项,这个荣誉属于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全体十四位老师,其中董忠军老师、彭敏老师也参与负责本课程,石彦老师和胡小玉老师之前对这个课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最后感谢同学们的认可以及研究生助教的协助,希望《基础免疫学》越办越好,同学们能收获更多知识。

                           

张敬仁老师:很高兴我们《高级微生物学》研究生课能够得到同学们的高度认可。这门课瞄准国际微生物学领域的前沿科技进展和问题。主要目标是训练研究生如何从解析优秀研究论文为出发点,提升逻辑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2020年度授课的九位老师来自医学院(张敬仁、张林琦、程功、向烨、刘锦涛、丁强)、生命学院(陈国强、刘玉乐)。再次谢谢各位授课老师的辛勤付出!

                           

蓝勋老师:感谢医学院资深老师对我教学上的帮助,我是一位年轻的教学老师,还缺乏一定的教学经验,院里这么多优秀课程和优秀老师,是我学习的榜样,以后还要多向各位老师请教!能和清华大学里优秀的研究生一起在课堂上讨论问题也非常开心!以后会继续努力,为医学院的教学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刘锦涛老师:很高兴受到同学们的肯定,谢谢大家的支持和鼓励!今后我将继续向各位老师虚心学习,和同学们共同进步!


上一条:2021年清华大学医学院“未来医师科学家”主题活动顺利举办

下一条:清华大学医学院完成行政换届并举行2020年度干部述职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医学 > 新闻直通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