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清华大学医学院“未来医师科学家”主题活动顺利举办-清华大学医学院

新闻直通

2021年清华大学医学院“未来医师科学家”主题活动顺利举办

2021-01-22


1月18日,清华大学医学院“未来医师科学家”主题活动在线顺利举办。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祁海、医学院教师代表和全国各地优秀高中生百余人共同在线参加本次活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家鸿,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呼吸中心常务副主任曹彬,医学实验班2009级校友周央中、李冠乔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并发言,医学院副教授裘莹主持本次活动。

与会嘉宾合影


本次“未来医师科学家”主题活动,面向品学兼优、素质全面的高中优秀学生,致力于增进学生对清华大学医学学科的了解,明确学医志向,坚定成为优秀医生的理想,提高对医师科学家培养理念的全面认识。

活动伊始,医学院院长祁海教授向优秀的高中生致欢迎辞。发言中他深情介绍了医学院在前几任领导不懈努力下经历的发展历程,向学生们介绍了医学实验班的培养目标--“医师科学家”及培养过程,重点强调了清华临床教学及临床医院发展中的突破及继续努力的愿景。祁海教授期待学生们圆梦清华,在美丽的清华园成长成为具有高度人文情怀的医者。


祁海院长致欢迎辞


董家鸿院士在发言中首先回顾了2020年虽然是个不平凡的一年,但圆满完成了抗疫任务,带领全院不负党和国家的嘱托。回忆几十年的从医生涯,董院士感慨医学带给自己的是多元化的人生角色体验:首先是一名能够解除人类疾病的医生,同时也是指导学生临床实践的教师,更是能够在临床上研究和创新治疗方法、推进医学向前发展的学者。董院士强调医学不仅是科学也具有人文属性,同时还承载着一种使命。他勉励学生要有为神圣事业奋斗一生的信念,鼓励学生在未来学医过程中深化医学和交叉学科之间的探索,为解决更多人类医学的问题贡献力量。


董家鸿院士发言


随后,裘莹副教授作为医学实验班一线教学教师和招生工作负责人,为学生们带来了生动而全面的专业介绍。裘老师以医学院和医学实验班的发展脚步为轴,以医学实验班的培养目标为推进,详细介绍了医学实验班的培养方案、培养成果和就业情况。参加的高中生们认真听讲并在对话框中积极提问,与老师交流。

裘莹副教授宣讲


与会高中生认真听讲并讨论


曹彬副院长作为抗击新冠肺炎的一线临床专家,向学生们分享了自学医以来亲身经历的两次重大呼吸系统传染病的抗疫经历。随着我国科研实力的增强,从非典时期“跟随国外的研究成果”,到现今曹彬教授所带领的临床团队,在抗击新冠肺炎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和践行“医师科学家”临床诊疗和科学研究的双重职业能力,率先报道了新冠肺炎的流行,总结了COVID-19的临床特点,此后继续取得了许多关于新冠肺炎全球领先的重要研究成果,获得世卫组织及世界医疗同道的肯定。曹彬教授介绍取得这些临床研究成果与科学的指导思想和科学的研究方法密不可分,强调科学为医疗提供严谨依据的重要性,鼓励学生年轻时要树立远大的梦想,培养终身学习的能力,树立科研指导临床的思想,在成长的道路上不断锤炼提高自身的核心能力。

曹彬教授发言


研究成果获得全球医学科学届高度赞许


接下来2009级医学实验班校友现就职于北京协和医院的周央中和就职于清华大学医学院的李冠乔分别带来了精彩的分享。

周央中作为从事临床工作的校友代表,首先高度赞扬了高中生们在表达中体现出对医学认知的综合性、全球化和责任感。回顾了在医学实验班三个学习阶段的丰富收获,分享了入职协和医院后,结合自身科研所长,在临床工作中所获得的一些经验和感想。将医学实验班的文化总结为:传承和创新、团队和贵人,时代和机遇,鼓励未来的学弟学妹们把握时代机遇、坚定医学梦想。

周央中发言


李冠乔作为从事科研工作的校友代表,回忆了当年在清华读书的时光,感慨清华医学院发展的速度与医学实验班教学条件的完善,分享了毕业后入职母校,在医学院从事研究工作后对于“转化医学”、“监管科学”与“医师科学家”之间的紧密联系的思考,感恩于母校的培养,并鼓励和期待今后与大家共同进步。

                                                                                                                           李冠乔发言


活动结束后,由医学院教师刘津平、吴宁、裘莹、谢兰、李冠乔和2017级优秀在读生沈相宜、洪俊贤、王梓俨、张兴武、郁瀚扬带领小组进行交流讨论,与学生们进一步就培养方案和学习感受进行交流,对学生们关心的具体问题一一作答。医学营在热烈而温馨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各讨论组内大家积极发言


期待学生们深植医学梦想,未来在美丽的清华园梦想起航!



上一条:科技攻关不舍昼夜,抗击疫情众志成城 —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医学院科研抗疫一周年纪实

下一条:清华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系2021年首届系行政会、颁奖典礼及科研报告会成功举行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医学 > 新闻直通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