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医学院祁海课题组刘波博士获2021年度吴瑞奖 -清华大学医学院

新闻直通

清华大学医学院祁海课题组刘波博士获2021年度吴瑞奖

2021-04-17


2021年度吴瑞奖获奖名单于4月16日揭晓,清华大学医学院免疫所祁海教授课题组刘波获此殊荣。



由吴瑞纪念基金会(Ray Wu Memorial Fund)在2008年设立的吴瑞奖学金被誉为华人生命科学领域在读博士最高奖项,旨在鼓励生命科学领域的博士研究生努力将自己塑造成为未来生命科学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同时纪念吴瑞教授在培养中国新一代生命科学研究领域杰出人才所做出的的卓越贡献,该奖项每年颁发约十人次。

               

刘波同学于2015年加入祁海教授课题组攻读博士学位(医学院直博项目),期间其主要致力于探究抗体应答与生发中心反应的调控机制。刘波同学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揭示了一个由趋化因子CCL22介导的促进生发中心抗体亲和力成熟的新机制,其中免疫系统巧妙地利用分泌的趋化因子将原本只能通过T-B细胞直接接触才能传递的信息转化为在一定距离外就可以获取的信息,有效地把有限的T细胞帮助聚焦到最需要帮助的B细胞上,促进了亲和力成熟。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了《自然》杂志,为未来改进疫苗研发提供了潜在的新靶点和思路。

上一条:铭记光辉历程,认识伟大贡献丨清华大学医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史专题学习会议

下一条:医学院与十院系共商“未来疫苗研究中心”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医学 > 新闻直通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