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医学院院长祁海在2021年毕业典礼上的致辞-清华大学医学院

新闻直通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医学院院长祁海在2021年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2021-07-07

亲爱的同学们:

这是我去年12月接任医学院院长以来第一次与药学院、卫健学院的同事一起送别毕业生。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医学院的全体老师和职工,向各位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在今天这个特殊日子里,我们的内心充满喜悦,为同学们所取得的成绩而高兴。由于疫情的原因,咱们去年没有集会举行典礼。但过去的两年,医学院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令人欣喜的进步。我们建立了基础医学博士学位点,有了第一批基础医学博士毕业生;我们的基础医学专业经过数年积累,刚刚开始被纳入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就在最新的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位列全国第一;我们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圆满完成本次学科评估,并在刚刚发布的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得到A+,排名全国第二;我们的医学实验班在不久前结束的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中,与协和8年制组成联队取得金奖冠军。回顾过去的两年,最值得铭记的当然要数2020年3月2日。那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医学院,调研指导科研抗疫工作,并在这里面向全国发表了重要讲话。为什么来到清华,来到清华医学院?正是因为以张林琦教授、程京院士和他们的团队为代表的医学院师生在科技抗疫前线的不懈努力,为我们带来这份荣誉。正如林琦老师刚刚讲到,所有成绩和荣誉都与同学们的努力不可分割。医学院的成绩,与包括我们这两届毕业生在内的所有同学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大家在各自的奋斗、学习和成长过程中,使我们的学院共同茁壮成长。所以,也请允许我向即将离开的你们说一声,谢谢!谢谢你们的努力,为清华医学院的成长添砖加瓦。

在今天这个特殊日子里,我们的内心也尤其兴奋,为即将启航新征程的同学们而激动。我这两天特别注意观察了校园里穿着学位服的同学们,大家的眼神里都有一种坚毅、一种期待、也还有一丝惶恐。在清华求学的历程,一定为你们积淀出了那份“行胜于言”的沉稳和自信,你们也一定期待着用自己的双手开始独立绘制更加美好的人生。站在新生活的起点,未来并不全然可期,又有谁不会有一丝不安、一丝惶恐呢?但我想说,正是因为有那一份可能让你不安、不可全然而期的未来,人生才会有那些最令人激动的精彩时刻等着你。在此,我想与大家分享三点。

第一,请拥抱未来的不确定性。

我们每一个人,作为一个个“小我”,与我们所生活的世界戚戚与共,不可分割。而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更加深刻加速着这个变局。这种宏观的变局,会以我们感受得到和感受不到的各种方式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以每一个“小我”的意志为转移。看看我们所熟悉的生物医药领域。完整意义上的创新药,的确还很少有是我国本土开发的。但你注意到没有,你身边是不是出现越来越多的天使投资,越来越多的创新企业?世界范围内的医药创新格局,或许就在你的眼前改变,你要不要加入它?基础研究中完整意义上的新学科、新学派,的确还很少有是我国本土科学家开创的。但你注意到没有,你身边是不是有越来越多的课题组在推翻、重建那些所谓的主流理论,在开辟未见经传的方向?你要不要投身其中?这些只是我们身边的点滴侧面。我想,变,将是未来一个阶段的主旋律。请时刻提醒自己,不要拘泥于安逸“小我”所需要的三斗米。请放眼长远。尤其在这个时代,那些敢于拥抱不确定性的人,敢于在变局里寻找、抓住机会开创新局的人,才会创造更精彩的人生。

第二,“生逢盛世、肩负重任”。

这是习总书记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前夕视察讲话时的一句原话,大家都学习过。请允许我用自己的经历和感受,再为大家做一点解读。我1997年去美国攻读博士的时候,8月3日从北京飞往底特律;那时的北京当然没有大兴机场,没有第三航站楼,也没有Terminal 2。我站在唯一的候机楼的落地窗前,心里特别的不舍,因为憧憬尖端科学研究的我,觉得我也许就此回不来了。我后来才知道,我母亲把她所有的积蓄15000块钱换成美金都给了我,她也没觉得我会回来。那时候高校的科研条件与今天比是无法想象的差,那时候我的研究生学长的补助是每月25块钱。25年后的今天,至少在清华,你们想研究什么就有条件研究什么。毫无疑问,你们生活在一个盛世年代。这正是站在新生活起点的你们,应该可以看到的最大的确定性。请用这个确定性,做你航船的压舱石,扬帆启航,豪迈前进。

今天我们肯定还会听到的,也肯定应该思考的,是“你们的疫苗保护效率是不是太低”,“你们的论文数据不靠谱”,“你们没有开创出过什么新手术方法”,“我们70年代就去探测火星了”,等等,不一而足。是的,来路已远,去路很长,我们还有很多不足,还有很多工作要去做。

各位是清华的毕业生,是中国的知识精英,这就注定你们责无旁贷。与既往每个世代的中国知识分子一样,请以天下为己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洪流中实现“小我”的价值。我们希望,我们也相信,20年后等你们站在讲台向你们的毕业生做临别寄语的时候,你们已经不需要再引用那些质疑了。这就是你们的“重任”。

第三点,我想说的是,请到历史中汲取力量。

追逐梦想的航程,很少有是一帆风顺的。各位在前行的道路上一定会遇到艰难险阻,可能会遇到你感觉已经无法逾越的鸿沟。在那个时候,请到历史中寻求鼓舞、汲取力量。你们听过赵南明老师讲述清华生物系复系的历史吗?听过赵老讲述怎么筚路蓝缕在清华建立医学院吗?是什么力量让先驱者从一无所有的条件里开创一片天地?将来,你也许会遇到巨大挫折,以至于你想放弃了。那个时候,请到历史中寻求鼓舞、汲取力量。请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重塑山河的百年历史里汲取力量。当遇到困难而消沉的时候,我会去问,为什么“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是什么力量可以带领我们跨越鸿沟,走过千山,重整山河?我想,那就是信仰的力量,是执着的信念。祝愿历史给你们力量,能把理想的风帆扬挂在信念的桅杆,劈波斩浪,勇往直前。


同学们,这一别,可能好久不见。在你们不在的日子里,我们还会在这里与你们的学弟、学妹一起耕耘,把清华医学建设得更好,把清华医学院建设得更好,成为更加让你引以为豪的母校家园。不论你走到哪里,我们最衷心、最美好的祝福都与你们同在。谢谢大家!

上一条:做医学发展的践行者和开拓者---教师代表张林琦在2021年清华大学医学院-药学院-卫健学院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下一条: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医学院党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医学 > 新闻直通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