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初心宗旨,传承伟大精神丨清华大学医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史专题学习会议-清华大学医学院

新闻直通

感悟初心宗旨,传承伟大精神丨清华大学医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史专题学习会议

2021-06-03


5月27日,医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感悟初心宗旨,传承伟大精神”的专题学习研讨。党史学习教育联系指导组第八组陈基和老师带领小组成员出席,学院全体党委委员、党办工作人员等以线下+线上方式参加本次学习。党委副书记程功主持会议并做主题报告,党委委员刘清飞、赵锡海及陈立功做本次学习重点发言。


   


程功以《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李大钊的革命一生》为题做主题报告。程功从三部分做详细解读:首先介绍了李大钊的生平;之后介绍了李大钊接受和传播马克思主义:选择俄国革命道路、欢呼庶民胜利-引导革命青年、引导革命青年-青春中华、撰《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以及创建中国共产党;最后讲述了李大钊的革命一生以及号召全体党员学习李大钊同志坚定的爱国主义精神,学习李大钊同志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学习李大钊同志以科学态度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紧跟历史发展和时代进步潮流不断探索的精神,学习李大钊同志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和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李大钊同志书写过“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著名对联,这幅对联,是他光辉一生的真实写照。李大钊同志是一位真正的革命者,他的伟大人格和崇高风范,将永载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史册。

                           



随后,与会成员就学习主题开展了讨论。


党委委员刘清飞做重点发言:李大钊同志短暂而又光辉的一生可概括为三个方面的贡献:第一是传播马克思主义;第二是建党;第三是领导反帝反军阀的运动。通过李大钊同志的生平,我们可以看到,他由最初的爱国主义者转变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印象比较深的是他的《青春》,发表在《新青年》第二卷,其中有一句话:“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非常振奋人心。总体上,我觉得他是一个信仰坚定、对党忠诚、坚守初心、坚持真理的伟人。在今天对我们都有非常深刻的教育意义。

                           



党委委员赵锡海指出:通过学习,李大钊同志的思想认识得到了升华,从一个具有爱国主义热情的仁人志士,成长为马克思主义的拥护者、追随者和传播者,将马克思主义变成了自身的信仰。信仰的力量是巨大的,他说道:“爱的方法便是牺牲,牺牲的精神便是爱”,为了大爱,他不惜牺牲个人时间精力、个人利益甚至个人安危,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了革命事业中。我们要学习李大钊同志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在当今的社会和经济发展过程中,我们也需要倡导牺牲精神,关键时刻我们需要牺牲个人利益,来维护人民的利益和集体的利益。作为党员同志,更要身先士卒,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做别人看不到的事。

                           



党委委员陈立功谈到:在建党100周年前夕,重温李大钊同志的生平和光辉历史是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的重要一课。李大钊同志是我党奠基和把马克思主义引入中国的最重要成员之一,毛泽东后来在和斯诺谈话时怀着深厚的感情说:我在李大钊手下担任国立北京大学图书馆助理员的时候,曾经迅速地朝着马克思主义的方向发展。李大钊是我“真正的老师”。1927年4月,奉系军阀张作霖将李大钊等20位革命者绞杀在西交民巷京师看守所内。李大钊第一个走上绞架,高呼“共产党万岁”,从容就义。学习党史和李大钊同志的光辉事迹,是我们实践习总书记关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最好教材。

                           



陈基和老师加入到热烈讨论中,李大钊的光辉的一生和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令全体党员动容和倍感振奋。他充分肯定了本次医学院党委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视和本次学习会议的效果,认为医学院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了学校、学院和医学的特点,互动性强,形式新颖,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洪波发言指出,李大钊短暂而光辉的一生给我们留下巨大精神财富,特别是为共产主义事业的牺牲精神。每个时代的牺牲有不同的含义。在和平年代,共产党员把自己的利益让给他人,把自己的时间奉献给集体,也是牺牲精神。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们要不断突破自己利益的壁垒和圈圈,做有牺牲精神的共产党员,为清华医学的新征程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上一条:航天精神指引砥砺前行,师生共建服务健康中国

下一条:喜报丨“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部)”代表队获得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总冠军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医学 > 新闻直通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