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林琦教授---我们的良师益友-清华大学医学院

新闻直通

张林琦教授---我们的良师益友

2020-12-07


2020年11月26日,清华大学第十七届“良师益友”评选结果公布。此次评选活动为期两个月,历经预提名、正式提名、复评投票、事迹宣讲、结果审核等环节, 共39个院系的43位教师当选“良师益友”。医学院张林琦老师荣获本届“良师益友”奖。

林1.jpg

张林琦老师和学生在一起


生逢其时,重任在肩

自从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张林琦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和生命科学学院王新泉教授以及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张正教授合作,率先解析了新冠病毒进入细胞的结构基础,抗新冠病毒抗体已进入临床试验,新冠疫苗和抗体项目获得了科技部、北京市科委和清华大学等立项资助。这不是张林琦团队第一次在公共卫生事件中挺身而出。艾滋病、MERS、H5N1、EBOV、寨卡病毒……在攻克这些骇人听闻的病毒的研究中都有他们的身影。在习近平总书记来清华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张林琦教授为总书记做了新冠项目的进展汇报。张老师表示,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去全力以赴,争分夺秒,期望把抗体、疫苗的一些最新研究成果尽快转化,为一线的老百姓和患者服务。经历这次疫情,尤其是亲身经历了过去几十年许多次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他感慨地说:我们一直在追着病毒跑,一直在被动挨打,没有预存一些特别有效的预防系统和手段…我想呼吁全世界应该主动出击,主动应对,对这些高致病性的病毒展开高水平的研究。

林2.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医学院全球健康与传染病研究中心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张林琦老师做讲解

 

教书育人,立德树人

张林琦老师近10年来每学年给学生上课100学时以上,包括《微生物学》、《生命科学前沿》、《医学微生物学》、《流行病学》等课程。基本上每年都带学生参加各种实践活动,包括参观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西安农业科技企业创业园、南京金斯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硕世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等。还带学生积极参加各类运动,包括阳光彩跑、打羽毛球、滑雪等。他也经常教导学生,作为一个真正的高水平博士生,不是整天想着发文章毕业,而是应该多思考做的研究到底有没有价值,能否为人类造福。他认为,好的研究应该是能够体现人类福祉的,而发表文章只是这个过程中的一个副产物。

林3.jpg

2019年张林琦老师与团队全体成员共度教师节

 

引领协作,科研攻关

张林琦老师非常注重对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在每次课题组组会上,他都会对学生汇报的材料一图一字地扣细节、理逻辑,充分地激发学生的科研热情和课题攻关思路,在一次次反复的修改中帮助学生进步。在学生完成文章、海报初稿后,他会亲自修改,并对比前后版本,跟同学们讨论。张林琦老师在生活中,待人温和,让人如沐春风;在科研上,一丝不苟,字字皆是珠玑。同学们感叹道:张老师于我们而言,不仅仅是一位德才具彰的良师益友,帮助我们树立自信,充分挖掘自己的潜力,更是一位胸有丘壑真正的科研工作者,用几十年如一日在病毒学领域上的深耕,换来了我们攻克传染病的曙光。

林4.jpg

张林琦老师与同学们进行课题讨论

 

征服艾滋,任重道远

张林琦老师一直将征服艾滋病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因而他在自己的电子邮件的签名前加了一句话 —— Imagine a World without AIDS 。几十年来,这句话不仅激励着张老师自己,也深深地鼓舞着他的学生、同事、家人和朋友们,就连他的小儿子也会对他说:You should not retire because you have AIDS to cure。张林琦老师认为,未来大分子抗体药物、细胞治疗等新疗法的进一步研发是艾滋病治疗领域的必然趋势,其团队除了在这些方面展开研究,还将继续艾滋病预防性疫苗的开发,这将为开发新的靶点和疗法提供重要的方向。

林5.jpg

张林琦老师与博士生在P2实验室工作


良师益友,模范楷模

张林琦老师不仅有着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更是具有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合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此次张林琦老师获得清华大学“良师益友”奖是众望所归、实至名归,他是名副其实的良师益友。

 



上一条:清华大学医学院学生胡成全获第16届亚洲计算机辅助外科大会“优秀论文奖”

下一条:祝贺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董永康同学获北京市优秀本科毕业论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医学 > 新闻直通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