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医学院程功研究员获第三届树兰医学青年奖-清华大学医学院

新闻直通

清华大学医学院程功研究员获第三届树兰医学青年奖

2017-01-16


程功树兰1.jpg

2017年1月14日,第三届树兰医学奖颁奖大会在江苏南京隆重举行,清华大学医学院程功研究员荣获第三届树兰医学青年奖。树兰医学奖由树森•兰娟院士人才基金(以下简称树兰基金)设立,并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旨在发展我国医学教育、扶植新秀、奖掖群贤,进一步推动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促使我国医学科学技术早日跻身世界一流行列。树兰医学奖的评选对象是在医药卫生领域中取得原始性突破创新成果并经实践检验证实科学有效的科技人才。

程功树兰2.jpg

程功研究员为我国病原生物学领域青年专家,他长期致力于蚊媒病毒感染机制与抗病毒免疫研究,从分子层面阐明多种重要蚊媒病毒感染传播的分子机制及宿主免疫保护机制,根据发现的靶点研发新型疫苗干预措施,为重要蚊媒病毒的防治提供生物学基础。程功博士已在相关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的具有创新性和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包括首次提出针对蚊媒病毒传染病的新型传播阻断策略、发现多种蚊媒病毒感染免疫机制及传播机制、首次阐明蚊媒肠道微生物菌群维持稳态的分子机制等。程功博士以第一作者身份在Cell杂志首次报道蚊媒病毒感染昆虫媒介的受体分子机制 (2010),以独立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 Microbiology (2016a,2016b),PLoS Pathogens (2014a,2014b,2015),Trends in Parasitology (2016) 及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 (2016) 等传染病领域顶级杂志发表文章多篇,申请或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PCT国际专利2项。程功博士曾获得国家自然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 (2014)、英国皇家医学会“牛顿高级学者” (2015)、科技部/盖茨基金会“Grand Challenge青年科学家” (2015)、“第三届树兰医学青年奖” (2016) 等奖励荣誉。目前担任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媒介实验动物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微生物学会微生物生物安全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微生物学会病毒学专业青年委员会委员。2016年9月起担任国际微生物学主流杂志Frontiers in Cellular and Infection Microbiology副编辑 (Associate Editor)。 


上一条:清华大学医学院与北京医院签署医学教学及科研合作备忘录

下一条:门当户对,志同道合,清华协和启动深度合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医学 > 新闻直通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