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当户对,志同道合,清华协和启动深度合作-清华大学医学院

新闻直通

门当户对,志同道合,清华协和启动深度合作

2017-01-01

12月29日,清华大学与北京协和医院签约仪式暨北京协和医院院长赵玉沛双聘教授聘任仪式在工字厅举行。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党委书记陈旭,北京协和医院院长赵玉沛,党委书记、副院长姜玉新出席并讲话。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姜胜耀,副校长薛其坤、杨斌等出席仪式。 

清华大学与北京协和医院合作签约仪式

邱勇对赵玉沛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协和一直以来对清华大学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邱勇说,医学学科的建设发展是国家对清华未来发展的整体要求,也是清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部署,是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清华追求“行胜于言”,在2016年岁末与协和签约,就是希望双方共同在2017年迎来一个全新的开端。在新的一年,清华将会努力与协和建立更广泛的联系,进一步将双方的合作交流提升到新的水平,在推动医学学科发展、医院建设等方面争取更好的成绩。陈旭表示,清华医学院仅有15年建设历史,希望未来能在协和支持下办成具有自身特色、对学校发展具有支撑作用的医学院。今后,清华大学将加大与协和的互动交流,相互学习、相互鼓励,实现双方的共同愿景。

赵玉沛在会上表示,清华与协和的合作是“门当户对、志同道合”:双方所处的地理位置都是曾经的皇家园林,属于“门当”;清华的前身是由美国退还“庚子赔款”建立的留美预备学校,协和是由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创办,属于“户对”;清华大学要建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协和要建成为世界一流医院,这是“志同”;清华的校训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协和的核心价值观是“严谨、求精、勤奋、奉献”,双方文化相近,这是“道合”。赵玉沛表示,协和对双方的合作充满信心,未来将进一步加强交流互动,争取更多的合作和活动成果。姜玉新说,协和连续7年在全国医院评比中排名第一,其根源就是“大爱之心”,而清华与协和合作的基础也是“大爱之心。”无论是清华支援青海建设还是协和援助建设西藏自治区医院,都是在积极履行服务社会的职能,主动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姜玉新表示,希望双方加强合作,共同向着世界一流的方向努力。

邱勇向赵玉沛颁发双聘教授聘书

随后,薛其坤与协和医院副院长张抒扬签署了合作协议。邱勇向赵玉沛颁发了清华大学双聘教授聘书,赵玉沛院士受聘为清华大学医学院双聘教授。根据双方合作协议,清华大学与协和医院将围绕重大疾病和罕见病开展转化医学合作研究,建设医学与工程交叉平台,并在全球联合招聘医学领军人才;清华大学和协和医院将进一步加强医学教育合作,共同培养清华医学院八年制医学生,以及协和医院临床研究生,探索建立双导师制,开放共享教学与研究资源。 

双方合作座谈会现场

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李冬晶、党委副书记柴建军等一行13人,清华大学党办校办、教务处、研究生院、宣传部、医学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等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签约仪式。

本文摘编自清华新闻网:

http://news.tsinghua.edu.cn/publish/thunews/10303/2016/20161230181957555511822/20161230181957555511822_.html


上一条:清华大学医学院程功研究员获第三届树兰医学青年奖

下一条:清华大学医学院公共健康研究中心IMPH研究生社会实践—走进河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医学 > 新闻直通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