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教研三位一体,清华大学在医学院成立临床医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院

新闻直通

医教研三位一体,清华大学在医学院成立临床医学院

2016-12-29

2016年12月21日清华大学发布公告,经2016-2017学年度第7次校务会议讨论,决定在医学院下成立临床医学院,英文名称School of Clinical Medicine,英文缩写SCM。医学中心相关职能转入临床医学院。董家鸿担任临床医学院院长,徐沪济担任临床医学院常务副院长。

在医学院建院15周年之际成立临床医学院,是清华大学“十三五”学科发展规划的一项重要布局,是清华医学迈向一流的关键一步。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融合发展是一流医学学科建设的基本规律,也是转化医学发展的要求。在医学院下成立临床医学院,将整合基础和临床教育资源,进一步提升临床医学博士培养质量,建设住院医师、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形成国际化研究型的清华医学教育体系,打造新世纪医学领军人才成长的摇篮。同时,临床医学院将建立清华临床医学的学术评价和人才引进机制,汇聚一批志在创新的临床医学大家,加速提升临床学科实力,建设高水平的临床医院。清华大学现有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玉泉医院、华信医院三家附属医院,并与协和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积水潭医院等建立了教学医院的合作关系。


董家鸿.jpg

董家鸿教授

担任临床医学院院长的董家鸿教授,是国际著名肝胆外科专家,现任清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院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担任法国国家外科科学院(FAS)外籍荣誉院士、美国外科协会(ASA)荣誉会士、欧洲外科协会(ESA)荣誉会士等多项国内外学术职务。董家鸿教授从医30年,在肝胆胰外科和肝脏移植领域卓有建树,为提高复杂肝胆病的外科治疗水平作出重要贡献。他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已发表学术论文347篇,主编、主译过多部专著,承担国家省部级课题共15项,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医疗成果一等奖等多项表彰,拥有国家发明专利2项。


徐沪济教授

徐沪济教授担任临床医学院常务副院长。徐沪济教授是“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国家 “973计划”首席科学家,现任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和第二军医大学教授,兼任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教授。徐沪济教授主要从事风湿免疫病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工作,近10年来主持29项重大、重点及面上项目科学研究。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在Nature、Nature Genetics、Annals of Rheumatic Diseases等主流学术刊物上。

临床医学院成立后,医学院形成了包括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生医工程、公共健康在内的完整学科体系,启动了医学教育、医学研究、医疗服务三位一体的发展格局。未来,医学院将充分发挥基础医学的学科优势,建设好临床医学院这一关键学科平台,做好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之间融合与协调发展,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医学学科,为健康中国事业贡献力量。


上一条:清华大学医学院公共健康研究中心IMPH研究生社会实践—走进河南

下一条:清华大学医学院研究生邢东佳、彭勃获“一二·九”辅导员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医学 > 新闻直通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