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医学院举行成立十五周年庆祝活动-清华大学医学院

新闻直通

清华大学医学院举行成立十五周年庆祝活动

2016-10-31

10月29日,清华大学医学院成立15周年庆祝活动在清华大礼堂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姜胜耀,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董晨,校友代表崔彤哲等出席庆祝大会并发表致辞。医学院党委书记洪波主持了庆祝大会。

姜胜耀在庆祝大会上致辞

在致辞中,姜胜耀代表学校向医学院全体师生和海内外校友致以祝贺,向各位来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姜胜耀说,医学院15年的发展实现了清华大学医学创业阶段的发展目标,成果丰硕,人才济济;面向“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希望医学院站在新征程的起点,描绘新蓝图,锐意进取,再铸辉煌。他指出,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为此,姜胜耀提出发展先进健康科技,培养领军医学人才,提升人民健康水平,是清华医学的历史使命。

姜胜耀强调,学科建设是强院的关键。经过15年的发展,清华大学医学院目前形成了初具规模的基础医学系、生物医学工程系和公共健康研究中心,涵盖了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免疫学、传染病学与微生物学、生物医学工程、神经科学和公共健康学六大学科。在此基础上,医学院全体师生应再接再厉,进一步完善学科建设,推动基础与临床的结合,夯实医学院发展壮大的基础。

董晨在庆祝大会上致辞

董晨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回顾以往,清华大学医学院经过15年的努力,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实现了阶段性目标,这得益于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展望未来,董晨院长提出,医学院将从以下五方面展开工作,再次推动学院质的飞跃。第一,继续优化基础学科,在一些重大疾病、新兴医学领域取得进一步发展;第二,依托现有的三家临床医院,大力建设临床学科,引进学科带头人和培养医学科学家,推动临床研究和临床试验的开展;第三,继续推动培养一流人才,重点优化医师科学家的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现有的研究生培养模式;第四,推动交叉学科建设,在继续发挥清华理工科优势的同时,加强与文科、社会科学等学科的结合,发展公共健康;第五,进一步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合作与交流,与兄弟院校共同交流和探讨培养医学人才,加强前沿学科建设的理论与方法。

校友代表崔彤哲在庆祝大会上致辞

在庆祝大会上,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1990级校友代表崔彤哲进行了发言,与大家分享了学习与创业的经历。崔彤哲从清华大学毕业后,前往美国攻读博士学位,在硅谷的创业大潮中投身医学影像处理行业。2002年崔彤哲回国创业,开始研发远程医学影像信息系统。目前,由他创立的海纳医信不仅在全国30个省市建立了营销渠道,而且顺利进入了美国、马来西亚、阿曼等国外市场,迅速成长为行业创新的领军企业。崔彤哲勉励同学们“做自己喜欢的事业,不忘初心,遇到挫折不气馁”。

经过15年的发展,清华大学医学院的队伍不断壮大,也涌现出一批优秀人才和科研团队。他们对医学院的创立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值此十五周年院庆之际,学院设立“清华医学杰出贡献奖”和“清华大学医学院建院15周年重大成果奖”对他们中的代表进行了表彰,以勉励全院师生“饮水思源,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姜胜耀为赵南明、施一公颁发“清华医学杰出贡献奖”

“清华医学杰出贡献奖”是医学院建院以来最重要的奖项,是对清华医学创业者们,也是对勇于开拓、锐意改革的创业精神的致敬。生物物理学家赵南明教授、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院士分别荣获该奖项。

施一公颁发“清华大学医学院建院15周年重大成果奖”

“清华大学医学院建院15周年重大成果奖”由医学院各个学科推荐,并经院学术委员会投票遴选产生。颜宁、祁海、李海涛、洪波/刘河生、张林琦、沈晓骅、程功、常智杰、程京/李彩霞/张冠斌/邢婉丽/黄国亮、杜亚楠、董家鸿等11个团队荣获该奖项。

本次清华大学医学院成立15周年庆祝活动以“健康中国,医学清华”为主题。除庆祝大会外,还举行了“精准医疗”、“前沿医学科技”、“医学院院长论坛-医学教育发展展望”等三个论坛。其中,“精准医疗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杨志敏,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程京,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徐沪济等对精准医疗的发展展开讨论,为清华医学院临床治疗的提高提供指导。

在“前沿医学科技论坛”,美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晓东,介绍了美国西南医学中心的发展过程和理念,即培养能研究、看病和教学的临床医师。此后,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李海涛、祁海、廖洪恩及长聘副教授沈晓骅等分享了各自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下午举行的“医学院院长论坛-医学教育发展展望”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医院院长曾益新,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方向明,美国康奈尔大学医学院资深副院长Barbara L. Hempstead, 清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吴励等就如何更好地开展医学教育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不同教育模式开始在中国医学界孕育,国外的经验显得尤其重要。

这三个学术论坛突出医学院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发展的方向,为医学界提供了一个交流与学习的机会,让各位来宾及在座师生享受到一场医学盛宴。

清华大学医学院成立于2001年10月25日,著名医学科学家、两院院士吴阶平先生担任首任院长,生物物理学家赵南明教授、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院士、神经科学家鲁白教授、免疫学家董晨教授先后担任常务副院长。2016年9月,董晨教授担任医学院院长。




上一条:医学院分工会为老教师过70岁集体生日

下一条:清华大学医学院与康奈尔大学医学院签署医学教育合作备忘录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医学 > 新闻直通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