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活动

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南下的火车到站了。清华大学“领雁工程”生医药小组师生四十余人抵达深圳,拉开了2019年清华大学“领雁工程”赴深圳红色实践活动的序幕。

2019年5月25日上午,清华大学“领雁工程”生医药小组不顾一路的旅程奔波,热情高涨地前往深圳莲花山公园和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参观,缅怀伟人风采,体悟改革精神。

image002.jpg

清晨的莲花山公园,空气清新,鸟语花香。“雨林溪谷”,“晓风漾日”和“风筝广场”等景观,绚丽多彩,恰如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活力四射,热情奔放,充满了无限可能。

莲花山公园主峰建有4000㎡的山顶广场,邓小平铜像矗立在广场中央。怀着对伟人无比崇敬的心情,“领雁工程”生医药小组的师生们加快行走的步伐,登上公园主峰,到达山顶广场。山顶伫立的邓小平铜像造型极具感染力,“大步向前走”的姿态,象征着中国人民不畏艰难,勇于开拓的大无畏精神。面对着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雕像,大家神情肃穆,自发聚集在塑像之下,缅怀伟人,思绪万千。遥想四十多年前,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党中央领导集体,开创性的提出“改革开放”这一打开我国新时期新局面的历史性决策,吹响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号角。在此大背景下,深圳也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成长为国际知名的大都市,堪为我国改革开放历程的缩影,创造了“春天的奇迹”。

image004.jpg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空寂的山顶广场,悠扬的歌声在飘荡。“领雁工程”生医药小组成员,手拿五星红旗,在伟人像前由衷的唱出了自己心底的这首赞歌《我和我的祖国》。在回顾邓小平同志九二南巡讲话的时候,生医药小组成员又回想起了歌颂改革的歌曲《春天的故事》,情不自禁的唱了起来。歌声吸引了很多游客的围观,大家纷纷拿起手机、相机拍照,并伸出了大拇指表示称赞。

结束了莲花山公园的参观,“领雁工程”生医药小组成员马不停蹄地赶往“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的现场。

image006.jpg

展览分为序厅、“敢为人先勇立潮头(1978-1992)”“增创优势砥砺前行(1992-2012)”“走在前列当好窗口(2012-2018)”和“尾厅”五个部分。以清晰的历史脉络,多角度、全景式展示广东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历史进程,展现了广东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生动实践。进入序厅,“领雁工程”生医药小组成员就被迎面而来LED影像墙所播放的“大潮起珠江”主题片所震撼。气势磅礴的主题片,引发了小组成员的深入思考和讨论:潮起潮落,云卷云舒,前行不易,与时同行。只有创造历史,拥抱历史,才能见证时代的伟大。

展览馆里,陈列着深圳改革开放的重要历史照片和文字。包括反映改革开放重大时间节点、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决策部署的历史照片;展现广东改革开放开拓者、先行者勇气胆略的珍贵资料;蛇口工业区开山炮、“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街景等复原场景和土地拍卖第一槌、深交所开市钟、东莞太平手袋厂手袋等历史实物。大家在照片和文字前一起驻足,认真的观看,一起回顾四十余年来“大潮起珠江”的前世今生,深刻感受改革开放给广东带来的辉煌成就。

搜狗截图20190603111922.jpg

面对入党誓词墙,“领雁工程”生医药小组的党员们,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生坚守。” 誓词字字撞击着党员们的心,提醒着生医药小组的党员们要不忘初心,奋斗不止。

image016.jpg

参观过程中,大家不觉想起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展览时发表的指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发展成就令世界刮目相看。既然是越走越好,为什么不继续走下去呢?即便我们存在这样那样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也要在继续走下去中加以解决、加以克服。我们要坚定沿着改革开放之路走下去,同时要向更深更广的领域中不断开拓,不断提高水平。”参观展览结束后,大家更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指示的深意以及看待未来改革开放方向的前瞻性。

下午2点,“领雁工程”生医药小组的师生们前往深圳湾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参观中国第一个“一地两检”出入境口岸。

2007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十周年纪念日,也是深圳湾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通的日子。边防检查站地处美丽的深圳湾口岸,是我国第一个实施“一地两检”查验模式的口岸,发挥着连接香港与内地经贸往来的重要枢纽作用。

热心的边防检查站同志首先带领“领雁工程”生医药小组的师生参观了站史馆。进入史展大厅,边检站全景沙盘映入眼帘,这个缩小版地模型,清晰地展示了口岸的功能区域划分情况。走出去,世界就在眼前,而边检站的改革历史也见证了我们伟大祖国的发展与成就。随后,师生们来到边检站一线,驻足观看“一地两检”查验场地。口岸自建立以来,不仅担负着内陆与香港的出入境的安全,更是维护祖国利益的一道重要的防线,这让随行的清华师生对深圳边检站的工作又多了几分崇敬之情。

image018.jpg

参观结束后,在旗楼边检站会议室,“领雁工程”生医药小组师生和边检站领导、警官展开了主题为“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的座谈会。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清飞简要介绍了“领雁工程”实践活动的由来以及此行的目的,他强调,此次实践团队由生医药的党支书组成,希望支书们在进行理论学习的同时,走出校门进行社会实践,提升政治素养、理论高度、家国情怀。随后,深圳湾边防检查站党委书记、站长骆泓蕖和其他站领导热烈欢迎“领雁工程”生医药师生的到来,骆书记表示,她对我们清华学子充满期望,希望我们能够学以致用,报效祖国。她认真动情地讲解了深圳湾边防站的发展历程,分享了边检站党建工作的经验。边检站党组织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思路,通过多种形式的党组织生活加强理论学习,并积极与驻地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党组织共建,强化责任意识与服务意识,这些都使生医药领雁小组的广大党支书深受启发。

image020.jpg

“领雁工程”生医药小组的成员们纷纷表示:广东发展的经验告诉我们,改革开放这条路是一条无比正确的道路。我们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积极展现中国当代青年“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蓬勃朝气,拿出“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的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文字:曹继东 焦方方

拍摄:陈桂芳 邱伟

审阅:腾轶超 陈双全 吴鑫 单思思

编辑:徐康

上一条:根发两枝,南北交相映——清华大学“领雁工程”生医药小组造访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

下一条:同走“清华精神之路”,重温百年“五四”精神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医学 > 党群活动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