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活动

2018年5月11日至13日,清华大学“领雁工程”生医药小组组织生命学院、医学院、药学院本、研党支部书记共40余名师生,开展了2018年清华大学“领雁工程”赴浙江嘉兴红色实践活动。

5月12日,薄雾浓云,氤氲的水汽将嘉兴笼罩,滋润着万物。“领雁工程”生医药小组的各位成员早早起床集合,前往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长三院)参观学习。

在气势雄伟的“创新大厦”下,前来迎接的是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院长王涛博士、院长助理于江涛博士和生物医药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生命学院教授张荣庆老师。在和生命学院王宏伟院长亲切握手后,王涛院长热情地将大家带入研究院展厅,向大家介绍了“长三院”和清华大学的渊源。

9a180f8aa268600d65bcdfe6bf84549a-sz_100015.jpg 

△“领雁工程”生医药小组成员参观“长三院”一楼展厅

随后,王涛院长和“长三院”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团委书记潘聪带领大家浏览了“长三院”发展的历程。2003年,本着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精神,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希两位同志共同推动,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和清华大学联合,组建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经过十五年的探索实践,“长三院”按照“政、产、学、研、金、介、用”七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催生出一套创新、创业全生态系统,初步形成了立足浙江、服务长三角的辐射效应和综合实力。

我们随生物系88级校友于凤博士参观了雅康博医学检验所的个体医疗实验室,体会到临床检验的标准之高、精度之细;在张荣庆老师、吴庭鹤博士的带领下,我们见证了生物技术与医药研究所现代化的工作环境和广泛的涉猎面;郭超博士向大家介绍了精准医学中心项目孵化的过程,以及平台可提供给医学转化的资源整合情况和优质服务。新型的产业转化理念和成熟的管理体系让同学们大开眼界,也让大家在科研之外,领略了行业的魅力。

24b214113058a43b7a97e652fd7de388-sz_106174.jpg 

△“领雁工程”生医药小组师生依次参观雅康博医学检验所,生物技术与医药研究所,精准医学中心

参观结束后,在“长三院”会议室大树厅,“领雁工程”生医药小组师生和研究院主要领导老师展开了一场主题为“孵化科研技术新理念,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座谈会。王宏伟院长在开场致辞中,充分肯定了“长三院”的发展,表达了对双方加强产学合作、促进成果转化的期待。王涛院长综述了“长三院”的发展理念和人才政策,他热烈欢迎清华师生加入,共建交流合作平台。随后,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谢莉萍老师、医学院-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清飞老师、医学院-药学院研工组组长腾轶超老师结合学生工作经验,阐述了短期交流合作的必要性,并期待开展实践交流活动;张荣庆老师、于江涛博士、吴庭鹤博士和丁凤博士逐位联系自己在清华的求学经历、从业过程,与同学们分享了人生选择的经验,同时介绍了“长三院”所具备的优质资源和先进平台。前辈们勉励大家不要忘记科研造福人类的初心,共同努力把基础科研和应用转化推向新的高度。

7cc6a78f6f2fca46e717ae86428c6d81-sz_138490.jpg 

△“孵化科研技术新理念,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师生座谈会

这场交流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最后,大家在清华老校门的浮雕前合影留念。

eadaad7ebb0a0c03b6f9f5257849f206-sz_3172737.jpg 

△“领雁工程”生医药小组师生和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主要领导集体合影

这次参观,让同学们从与科研前辈、产业人才的交流中收获满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背景下,科技创新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作为生命科学科研一线的工作者,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利用自己所学专业之长,为人类的健康和福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撰稿:王博文

摄影:伊丽 王博文 董玥

领雁工程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清华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清委发〔2017〕19号)具体要求,全面提升学生党支部书记开展学生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清华大学学生党支部书记培养支持计划(领雁工程)实施方案》。要求每个领雁小组每学年需组织学生党支部书记赴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开展红色实践活动,并注重在实践中安排读书和交流研讨。文件规定,学生党支部书记每学年至少参加1次红色实践,每次实践不短于1天。

上一条:怀赤子之心 溯信仰之源——清华大学“领雁工程”生医药小组瞻访嘉兴南湖

下一条:寻根南下,守护初心——“领雁工程”生医药小组嘉兴红色实践活动南下纪实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医学 > 党群活动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