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韵教授分享器官系统整合课程的实践与发展-清华大学医学院

学术交流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韵教授分享器官系统整合课程的实践与发展

2022-11-16

2022年10月17日,清华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系特别邀请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韵教授分享器官系统整合课程的实践与发展,为清华大学医学院器官系统整合课程改革工作提供经验借鉴和思路分享交流。此次会议由清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李海涛教授主持,在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B323举行。

会上,王韵教授指出在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医学发展趋势呈现“医学+X”模式,体现出医学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交叉融合的重要性。整合教育是国际医学教育的标志性特征之一,哈佛大学等国外高校已开展整合式医学教育模式。我国的医学教育改革也在朝着胜任力导向、器官系统整合的方向发展。启动“新时代”响应健康中国战略,结合国际医学教育发展方向,北大医学部启动“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基础临床联动。

王韵教授详细介绍了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以器官系统整合课程为主的新课程体系教学模式。着力于打造基础医学专业特色,优化基础医学专业课程体系。以培养引领现代医药卫生事业和高等医学教育事业 发展所需的优秀人才为目标,秉承“八年一贯,本博融通”的原则,在优化综合素质教育的基础上,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国际视野、深厚医学基础的科研和教学领军人才/引领医学发展的卓越医学科学家、医学教育家和医学战略家。

王韵教授分享结束后,与清华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系教师们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就清华大学医学院器官系统整合课程改革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进行了深入交流。她相信清华大学医学院器官系统整合课程改革也会在将来取得卓越的成效,致力于培养具有坚实的医学基础知识和熟练的临床诊疗技能,同时具有独立的科研创新能力,能够发现疾病的致病机理,改良现有的治疗手段,达到临床医学专业博士水平的高层次医师科学家。

专家简介:

王韵,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神经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兼任中国生理学会理事长、教育部基础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亚大生理联合会(FAOPS)执委。长期致力于痛及痛觉调制、神经系统发育,损伤、修复及脑重大疾病分子机制研究,靶向伤害性信息整合器TRPV1通道及表观调节因子CDYL,研发出多种镇痛短肽和具有镇痛作用的小分子化合物。确定了对侧前边缘皮质神经元兴奋参与调节慢性痛的痛感觉和痛情绪调控环路及分子机制。相关研究发表在Advanced Science, Nature Communication, Science Signaling, Cell Report, Journal Neuroscience等杂志70余篇。获中国发明专利6项。牵头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等项目20余项。曾获张香桐神经科学青年科学家奖及五洲女子科技奖,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北京市教学名师和“教育先锋”先进个人和北京大学十佳教师等荣誉称号,牵头的《创新思维课程》教学团队获北京市高等学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称号,负责的《创新思维课程》为北京市高等学校优秀本科生课程。

下一条:医学院-药学院基础医学系师生交流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医学 > 学术交流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