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医学院成果“揭示SARS-CoV-2逃逸抗病毒药物机制”入选2021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清华大学医学院

研究成果

重磅!医学院成果“揭示SARS-CoV-2逃逸抗病毒药物机制”入选2021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2022-03-01

2022年2月28日,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发布2021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10项重大科学进展从30项候选进展中脱颖而出。清华大学医学院饶子和院士、娄智勇教授团队的成果“揭示SARS-CoV-2逃逸抗病毒药物机制”入选。

揭示SARS-CoV-2逃逸抗病毒药物机制

不断出现的新冠病毒突变株对当前已有的疫苗、中和抗体等抗病毒手段提出严峻挑战,亟需发展能有效应对各型突变株的广谱药物。在生命周期中,病毒的一系列转录复制酶组装成“转录复制复合体”超分子机器,负责病毒转录复制的全过程,且在各型突变株中高度保守,是开发广谱抗病毒药物的核心靶点。

饶子和院士领导由清华大学娄智勇教授、闫利明博士及上海科技大学高岩博士等组成的科研团队发现并重构了病毒“加帽中间态复合体”“mRNA加帽复合体”和“错配校正复合体”,并阐明其工作机制。揭示了新冠病毒转录复制机器的完整组成形式;发现病毒聚合酶的核苷转移酶结构域是催化mRNA“加帽”成熟的关键酶,明确了帽结构的合成过程,为发展新型、安全的广谱抗病毒药物提供了全新靶点;发现病毒以“反式回溯”的方式对错配碱基和抗病毒药物进行“剔除”,阐明了瑞德西韦等药物效果不良的分子机制,为优化针对聚合酶的抗病毒药物提供了关键科学依据。

2021年5月24日发表在《细胞》杂志上的文章 新冠病毒“反式回溯”的复制矫正机制图

来源:

https://www.cell.com/cell/fulltext/S0092-8674(21)00663-2?_returnURL=https%3A%2F%2Flinkinghub.elsevier.com%2Fretrieve%2Fpii%2FS0092867421006632%3Fshowall%3Dtrue

以上研究成果分别发表于《细胞》杂志(Cell, 184(1):184-193; Cell, 184(13):3474-3485)。

成果链接:

https://www.cell.com/cell/fulltext/S0092-8674(20)31533-6https://www.cell.com/cell/fulltext/S0092-8674(21)00663-2

中国科学十大进展遴选程序分为推荐、初选和终选3个环节。2021年度,《中国基础科学》《科技导报》《中国科学院院刊》《中国科学基金》《科学通报》等5家编辑部共推荐了310项科学研究进展,所推荐的科学进展皆是在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11月30日期间正式发表或完成的研究成果。

2021年12月,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基础研究管理中心)组织召开了2021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初选会议,组织专家从推荐的310项科学进展中遴选出30项进展进入终选。终选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有关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和项目负责人、原973计划顾问组和咨询组专家及项目首席科学家等350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对30项候选科学进展进行网上投票,得票数排名前10位的入选“2021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中国科学十大进展”遴选活动由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基础研究管理中心)牵头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17届,旨在宣传我国重大基础研究科学进展,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科学热情和奉献精神,开展基础研究科学普及,促进公众理解、关心和支持基础研究,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科学氛围。根据得票高低,2021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分别为:

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

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神舟十二号、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并与天和核心舱成功完成对接;

从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人工合成;

嫦娥五号月球样品揭示月球演化奥秘;

揭示SARS-CoV-2逃逸抗病毒药物机制;

FAST捕获世界最大快速射电暴样本;

实现高性能纤维锂离子电池规模化制备;

可编程二维62比特超导处理器“祖冲之号”的量子行走;

自供电软机器人成功挑战马里亚纳海沟;

揭示鸟类迁徙路线成因和长距离迁徙关键基因。

新闻来源: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

http://www.htrdc.com/gjszx/gsxw02/3864.shtml

http://www.htrdc.com/gjszx/gsxw02/3865.shtml

扫描上方二维码直达新闻原文链接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在2月28日19点播出新闻报道。

上一条:冬奥导学故事 | 刘鹏课题组:只要国家有需求,我们的劲都会向一处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