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胜文教授组和清华大学医学院那洁组合作研究,建立自体组织工程重建膀胱新方法并发现腹膜间皮细胞可塑性-清华大学医学院

研究成果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胜文教授组和清华大学医学院那洁组合作研究,建立自体组织工程重建膀胱新方法并发现腹膜间皮细胞可塑性

2021-02-25

2021年2月6日,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李胜文教授组和清华大学医学院那洁课题组于组织工程领域期刊《Journal of tissue engineering》(2019 IF: 5.352)在线发表题为“Tissue-engineered autologous peritoneal grafts for bladder reconstruction in a porcine model”的合作研究论文。该论文在大动物模型中使用自体腹膜复合移植物重建原位新膀胱,显著减少了尿流改道术后相关并发症,为膀胱重建提供了新思路。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肌层浸润性膀胱癌需要做根治性膀胱切除治疗,用肠道重建膀胱是临床上常用的策略。肠道重建膀胱存在尿液重吸收引起的代谢问题,黏液分泌引起的黏液潴留、感染等诸多问题,是泌尿外科临床研究的热点和难点。

作者在猪模型中采用腹膜-回肠浆肌层复合瓣重建膀胱,发现这种新型自体组织工程膀胱很好的恢复了膀胱功能并避免了代谢紊乱和黏液潴留等问题。有意思的是,作者发现腹膜可能在新的膀胱内转变为尿路上皮样的结构,并通过组织学和转录组研究,对腹膜间皮细胞向尿路上皮转化的机制进行了初步的探讨,发现新膀胱内表面的腹膜在组织形态和转录组上都类似尿路上皮。综上,本研究建立了自体组织工程重建膀胱的新方法,并发现了腹膜间皮细胞命运的可塑性,具有良好的临床应用前景和科学研究价值。

李胜文教授、那洁副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清华大学医学院博士生陈彪、博士生陈霞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医生王文佳、宋志强、吴建臣,医学院博士生张方圆、硕士生季浩宇,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沈俊副主任医师为本研究做出重要贡献。本研究由周大福医学研究专项基金202836019-04、科技部干细胞及转化研究重点专项2017YFA0102802,2019YFA0110001经费支持。

参考文献:Biao Chen*, Xia Chen*, Wenjia Wang, Jun Shen, Zhiqiang Song, Haoyu Ji, Fangyuan Zhang, Jianchen Wu, Jie Na, Shengwen Li.Tissue-engineered autologous peritoneal grafts for bladder reconstruction in a porcine model.J Tissue Eng. 2021 Feb 6;12:2041731420986796. doi: 10.1177/2041731420986796.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177%2F2041731420986796

上一条:清华大学医学院丁强课题组联合复旦大学张荣和袁正宏团队揭示了新冠病毒广泛的潜在宿主范围

下一条:医学院祁海课题组《自然》发文报道高亲和力抗体筛选的新机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