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李海涛课题组《自然》发表合作论文揭示哺乳动物基因组6mA修饰调控染色质结构与...-清华大学医学院

研究成果

医学院李海涛课题组《自然》发表合作论文揭示哺乳动物基因组6mA修饰调控染色质结构与...

2020-07-25

2020年7月23日,《自然》杂志正式发表医学院李海涛课题组和耶鲁大学萧琢(Andrew Z. Xiao)实验室题为“N6-methyladenine in DNA antagonizes SATB1 in early development”(DNA N6-甲基腺嘌呤(6mA)在早期发育过程中拮抗SATB1)的合作文章。该论文发现DNA 6mA修饰可以拮抗基因组组织蛋白SATB1在SIDD(压力诱导的DNA双螺旋失稳)区结合,从而调控染色质结构并影响早期胚胎发育。

li 1.png

图1 DNA 6mA修饰拮抗SATB1调节早期发育

6mA修饰是近年来在哺乳动物基因组中鉴定出的新型DNA甲基化修饰,被称为基因组第九碱基,但其丰度、分布和产生方式等在领域内仍存争议,亟需深入细致的机制性研究突破。

2016年,耶鲁大学干细胞中心的萧琢教授首次在Alkbh1缺陷型小鼠胚胎干细胞中鉴定出DNA 6mA的存在,并发现其对转座元件如LINE-1的表观沉默功能(Wu et al,Nature 2016)。2018年,萧琢实验室与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UCSD)的Jeremy Rich实验室合作发现人类神经胶质瘤干细胞基因组中有着丰富的6mA修饰,参与癌症的发展,因此靶向ALKBH1有望成为治疗神经胶质瘤新策略 (Xie et al,Cell 2018)。李海涛课题组与萧琢实验室自2015年就开始了6mA修饰相关的合作研究。历经数年积累,今年年初在我国自己主办的高影响力学术杂志《细胞研究》(Zhang et al,Cell Res 2020)发表合作论文,通过系统的生化和复合物结构解析,发现ALKBH1偏好催化“鼓泡”状态的DNA 6mA修饰,首次揭示哺乳动物基因组6mA酶促消除的分子基础。

基因组容易发生局部开链的“鼓泡”区域正是AT富集的SIDD区域。该区域富含核基质附着区(matrix attachment regions,MARs) DNA基序(motif),可通过介导基因组与核基质的相互作用,参与染色质高维结构组织,对转录、复制等过程有着重要调控作用。在这一过程中,围绕6mA修饰的识别与催化事件发挥什么作用?其在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有何功能?《自然》发表的本项工作即围绕这些科学问题展开。

由于6mA在小鼠胚胎干细胞(mES)中丰度较低(百万分之6-7),研究者首先寻找适宜的细胞培养条件来提高6mA含量。值得注意的是,在四倍体补偿实验(tetraploid complementation,4N)中,6mA丰度与不同培养条件下mES的发育潜力呈正比。也就是说,在传统的2i(加入ERF和GSK3b抑制剂)条件中(4N阴性),6mA水平显著降低;而在其他2i条件下(4N阳性),6mA的水平则得以保留。mES细胞培养条件的差异可能是造成不同课题组关于6mA丰度争议的原因。mES的发育潜力与其细胞重编程状态密切相关,这也提示了6mA在早期发育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li2.jpg

图2 基因组6mA的动态调节及其SIDD分布

随后,研究者利用胚内向胚外组织的干细胞转分化系统,发现6mA丰度在小鼠滋养层干细胞(trophoblast stem cell,TSC)形成过程中有明显升高,随后下降(图2a)。更有意思的是,作者发现6mA在基因组分布不是随机的。通过MAR DNA抽提和质谱鉴定发现6mA修饰富集在核基质附着区DNA,且在转分化进程第5天明显上调(图2b)。进一步的DNA免疫共沉淀测序(DIP-seq)发现6mA主要位于AT含量高的基因间区域(intergenic regions),比如转座子LINE-1s;特别地,进一步分析显示超过60%的6mA位于SIDD区(图2c)。SIDD区有助于推动拓扑压力诱导的DNA双螺旋不稳定,对染色质结构的组织有重要作用,包括建立和维持异染色质-常染色质边界和DNA的长距离互作等。其中SATB1是SIDD调节蛋白,可以直接结合MAR基序组织染色质高级结构。

li3.jpg

图3 基因组6mA拮抗SATB1结合

那么,6mA是否会影响调节蛋白,比如SATB1,在SIDD区的结合呢?确实,结构分析与结合实验显示在体外条件下,6mA都能显著的阻碍SATB1对DNA的结合(图3a,3b)。ChIP-seq数据分析表明,SATB1的基因组定位与6mA的基因组分布呈现互斥关系(图3c),而过表达6mA去甲基化酶ALKBH1后可以显著上调SATB1基因组定位。随后研究者利用ATAC-seq手段探讨染色质开放程度与6mA修饰的关系。结果发现6mA修饰降低位点的染色质变得更加开放,异染色质区域也被打开。Alkbh1过表达后染色质可及区域则会蔓延过6mA修饰所在的边界。同时体内实验证明过表达活性Alkbh1而非酶活缺陷Alkbh1可以促进滋养层巨细胞(trophoblast giant cell,TGC)的形成。这说明6mA通过拮抗SATB1维持染色质的常染色质-异染色质边界,调控周边基因的表达,进而影响TSC的形成。

li4.png

图4 6mA调控小鼠早期胚胎发育

为进一步研究6mA在胚胎发育中的功能,研究者构建了ALKBH1缺失的小鼠。虽然ALKBH1缺失的杂合小鼠可以出生,但是纯和小鼠却不能。ALKBH1缺失会增加胎盘组织6mA修饰水平并抑制TSC向TGC的分化,显著减少TGC形成(图4a,4b)。同时,SATB1的敲除也有与ALKBH1缺失相似的表型,该表型可以被野生型SATB1回补,同时更能被容忍6mA修饰的SATB1改造突变体有效回补(图4c),说明6mA主要通过拮抗SATB1结合发挥功能。

总的来说,该研究发现6mA通过拮抗SATB1在发育的早期调节染色质结构,为研究表观遗传修饰调控染色质结构和基因表达提供了新的思路,具有重要意义。

清华大学李海涛教授与耶鲁大学萧琢教授为文章共同通讯作者,李海涛教授实验室已毕业学生赵帅博士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李海涛教授实验室张敏博士参与了本项工作。本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北京结构生物学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生物结构前沿研究中心,以及清华-北大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的支持。

原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0-2500-9

上一条:清华大学医学院郭晓欢研究员课题组发现天然与获得性淋巴细胞相互作用新机制

下一条:郭增才课题组在《神经元》(Neuron)发文报道皮层-丘脑功能性连接图谱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