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技术系列

任芳丽

清华大学医学院高级工程师

Contact Us:
Tel: +86-10-62773625
E-mail: rfl@tsinghua.edu.cn
WeChat public account:

用正常组织结构探究病理异常现象真理

任芳丽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临床兽医学专业获硕士学位,2002年进入清华大学生物系工作,2005年在清华大学医学院工作至今。发表教学论文10篇,主持和参与教学改革项目十余项,教学获奖项目十多项,编写教学教材4本。研究方向是信号通路与肿瘤发生发展的分子机理。至今发表SCI论文40余篇,包括Cancer Cell, Molecular Cell等;申请专利6项;主持国家级项目4项。目前主要从事本科生实验教学工作。

开展CREPT相关创新训练项目,培养多学科交叉型人才

任芳丽的科研重点是CREPT调控不同肿瘤发生的作用机理。主要研究方向包括CREPT与STAT3信号通路调节结肠癌机制、CREPT蛋白的修饰调控肿瘤转移的作用以及CREPT在肝纤维化和肝癌发生中的作用机制等研究。她利用分子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的手段,探究CREPT调控不同肿瘤发生和转移的分子机理,旨在针对在肿瘤中高表达的CREPT蛋白或者协同蛋白设计肿瘤诊治的新靶点。

任芳丽目前主要从事本科生的实验教学工作,主持及指导多项创新训练项目,参与设计的课程多次获得教学成果奖及清华大学精品课。

发表教学相关论文/摘要:

1.裘莹,任芳丽,郭学恒,杨扬,柳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病理学教学模式的改革和创新。中华病理学杂志,2021,50(5):546-548。

2.王大亮*,郭珠玉,裘莹,任芳丽,王银银,常智杰。以UCLA为例浅谈美国组织学课程的教学整合。解剖学杂志,2020, 43 (3): 252-255。

3.陈新山,裘莹*,任芳丽。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开设法医学课的调查与思考。教育教学论坛,2020,11月刊,45期。

4.Ying Qiu, Fangli Ren, Kaiqiang Hu, Xinmin Qian.Combining MOOC with Offline Practical Courses to Popularize Medical Knowledge in China.2019, ICAEM,710-714

5.裘莹,郭学恒,任芳丽,刘思寒。创建“三位一体”病理学挑战性课程。基础医学教育,2019,21(4)278-281。

6.Yang Y, Ying Q, Xueheng G, Fangli R, Fang HAN, Shiji CHEN. TIME TO CHALLENGE: DEVELOPING PROBLEM-SOLVING SKILLS OF MEDICAL STUDENTS. ISTEL. 2018.

7.Daliang Wang, Yinyin Wang, Fangli Ren, Ying Qiu, Zhijie Chang. Exploration of Multiple Teaching Practices in the Course of Histology. Annals of Anatomy.2017,212S1:260 (Abstract)

8.Ying Qiu, Fangli Ren, Kaiqiang Hu. Combining MOOC with Offline Practical Courses to Popularize Medical Knowledge in China.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Education and Psychology-Fall Session. 2018(Abstract)

9.Daliang Wang, Yinyin Wang, Fangli Ren, Xue Li, Xiaoling Liu. Exploration and Practice of a Research-based Basic Medicine Experimental Course,Asia Pacific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anatomy, 2018.10 (Abstract of Symposium)

10.吴宁,裘莹*,任芳丽,刘思寒。建构主义理论在病理学教学中的应用.课程教育研究.(2018.)

编写教学相关书目:

1.参与编写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配套实验与学习指导系列《病理学实习彩色图谱与实习指导》,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

2.参与主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配套实验与学习指导系列《基础医学综合实验指导》,清华大学出版社,2017.10。

3.参与主编写全国高等院校通识教育规划教材《疾病学概论》,清华大学出版社,2017.11。

4.参与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医学组织学图谱与实习指导》,清华大学出版社,2019。

开设课程

组织学

病理学

医学科研伦理与实践

实验探究

走进医学

医学导论

肿瘤生物学

疯狂的细胞

现代组织病理学技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基础医学系 > 实验技术系列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