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系列

张绮

Contact Us:
Tel: +86-10-62797532
E-mail: zhangqi2013 at mail.tsinghua.edu.cn
WeChat public account:

清华大学医学院副研究员, 2005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2013年博士毕业于德国马丁路德大学。同年加入清华大学医学院张林琦教授组进行博士后研究,2017年入职清华大学医学院,担任助理研究员。

主要的研究领域包括抗病毒中和抗体的分离与鉴定、抗体药物与疫苗的研发、病毒与免疫系统的相互作用关系等。张绮于2016年分离得到我国第一株抗埃博拉病毒中和抗体,在动物模型中展示了显著的保护效力。2020年成功筛选出抗新冠病毒中和抗体组合药物-安巴韦单抗/罗米司韦单抗,该抗体组合疗法于2021年12月8日被我国药监局批准上市,成为我国首个抗新冠病毒抗体组合药物。国家卫健委于2022年3月将该药纳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用于抗新冠病毒治疗。近年来以第一/共第一作者在Nature, Immunity, 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杂志发表文章数篇,发明专利逾十项。

1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基础医学系 > 研究系列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