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系列

郭雪坤

清华大学医学院助理研究员

Contact Us:
Tel:
E-mail: guoxk@mail.tsinghua.edu.cn
WeChat public account:

探索微生物与宿主相互作用机制,为肠道炎症和关节炎等免疫疾病治疗提供新思路

https://publons.com/researcher/2246010/xue-kun-guo/,郭雪坤分别于2009年和2014年获得中国农业大学生物科学专业理学学士学位和微生物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在研究生期间,曾获得国家奖学金等荣誉。2014年进入清华大学医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学术研究方向为研究肠道上皮细胞与肠道微生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阐述肠道上皮细胞维持共生菌定值、抵抗细菌入侵以及维持上皮免疫屏障的作用机制,并探索肠道炎性疾病的致病机理。主要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身份(含共同)发表在《Cell Host & Microbe》、《Mucosal Immunology》《Frontiers in Immunology》等杂志。2020年被聘为清华大学医学院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肠道微生物与宿主互作在免疫相关疾病中的作用机制,主要涉及免疫疾病包括肠道炎症和关节炎等。曾获得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博士后基金资助,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

探索肠道微生物与宿主互作在免疫相关疾病中的作用机制

郭雪坤研究员的重点研究领域是为宿主细胞与肠道微生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阐述肠道上皮细胞维持共生菌定值、抵抗细菌入侵以及维持上皮免疫屏障的作用机制,并探索肠道微生物与黏膜免疫在自身免疫病发病过程中的作用机制。主要研究的疾病包括炎症性肠病、类风湿关节炎和强直性脊柱炎。

郭雪坤研究员与合作者关于营养信号如何调控肠道上皮细胞免疫功能的研究,首次将哺乳动物肠道上皮细胞的营养感知系统与宿主防御功能联系起来,将代谢免疫研究拓展到了肠道上皮细胞领域,暗示了这种营养感知信号调控抗菌防御的作用机制在哺乳动物进化过程中的生物学意义,为人们更好地理解宿主与微生物协同进化提供了重要线索,也为肠道感染性炎症疾病提供理论基础。此项研究被《Cell Host & Microbe》杂志选为当期封面文章,并配发Preview文章予以评述,认为该研究成果为所在研究领域开辟了一个新的方向。本研究还提示营养均衡不仅会影响营养吸收,还会对肠道免疫力产生很大的影响。上述研究成果,不仅对黏膜免疫的基础研究产生较大的学术影响,对临床肠道相关炎症疾病和代谢疾病也有很大的医用价值。

1.Liang Shaonan#; Guo Xue-Kun#; Ou Jiayao; Huang Rongyao; Xue Qing; ZhangBin; Chung Yeonseok; Wu Wei; Dong Chen; Yang Xuerui; Hu Xiaoyu*; NutrientSensing by the Intestinal Epithelium Orchestrates Mucosal Antimicrobial Defensevia Translational Control of Hes1. , Cell Host & Microbe, 2019, 25(5):706-718. (#: Co-first author)

2.Guo Xue-Kun; Ou Jiayao; Liang Shaonan; Zhou Xin; Hu Xiaoyu*; EpithelialHes1 maintains gut homeostasis by preventing microbial dysbiosis. , MucosalImmunology, 2018, 11(3): 716-726.

3.Ou Jiayao; Liang Shaonan; Guo Xue-Kun*; Hu Xiaoyu*; α-Defensins PromoteBacteroides Colonization on Mucosal Reservoir to Prevent Antibiotic-InducedDysbiosis , Frontiers in Immunology, 2020, 11(2065). (*: Co-corresponding author)

4.郭雪坤; 胡小玉*; 炎症性肠病的发病机理与免疫治疗的研究进展, 生命科学, 2017, (09): 1-10.

学术荣誉与奖励

2015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优秀博士后基金资助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基础医学系 > 研究系列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