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系列

王大亮

清华大学医学院副教授

Contact Us:
Tel: +86-10-62792344
E-mail: wangdaliang@tsinghua.edu.cn
WeChat public account:

投身医学的教学、教育事业,助力“医师科学家”人才培养

王大亮,日本东京大学博士,现任清华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系副教授,从事肿瘤表观遗传调控领域研究。曾以访问学者身份于美国匹兹堡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从事短期教学研究工作。承担国家科技部重大计划项目子课题、国自然面上项目等课题研究,先后发表文章于JCB、Cell Research、JBC等杂志20余篇。主编或参编出版《医学组织学图谱与实习指导》、《基础医学综合实验实习指导》、《在线教学战疫记录》及译著《表观遗传学》等书籍。教学工作中主要教授组织学、病理学、基础医学综合实验、医学伦理学等专业必修课以及肿瘤生物学概论、疯狂的细胞等全校通识课程。曾荣获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及二等奖、教育部在线教育“智慧教学之星”、入选全国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精彩一课”、北京市优质教材及课件奖、清华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及二等奖,清华大学年度教学优秀奖、清华大学在线教学优秀教师特别奖、清华大学实验技术成果奖、清华大学优秀教材奖、清华大学课程思政示范教师、清华大学精品课、清华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等奖项。

通过“融合式、混合式”创新的教学模式,让教学更有效、更有用、更有力

王大亮教授注重以学生为中心、“医德价值塑造-理论知识传授-临床及科研应用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教学理念,采用混合式教学、融合式教学、智慧教学、多形式教学等促进教学改革。

王大亮教授讲授的“组织学”“病理学”等课程是医学专业课程,是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必修课。“肿瘤生物学概论”和“疯狂的细胞”是为全校学生开设的通识课程。通过学堂在线平台,王大亮主讲了“肿瘤生物学概论”和“组织学”同名的慕课,并参讲了“病理学”的慕课课程。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王大亮采用慕课与线下课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通过“融合式、混合式”创新的教学模式,力争做到让教学更有效、更有用、更有力。

王大亮教授曾主要结合肿瘤表观遗传学、肿瘤生物学、肿瘤病理学方法,探索消化系统肿瘤的发病机制、肿瘤生物学标志物及小分子抗肿瘤的应用。

1.Gao Y, Chen M, Wu J, Zhou Y, Cai C, Wang D*, Luo J *,Facilitating in vivo tumor detection by principal component analysis based on dynamic fluorescence molecular imaging. Journal of Biomedical Optics. 2017 Sep; 22(9):1-9. *Corresponding author.

2.Wu J, He Z, Yang XM, Li KL, Wang DL*, Sun FL*. RCCD1 depletion attenuates TGF-β-induced EMT and cell migration by stabilizing cytoskeletal microtubules in NSCLC cells. Cancer Lett. 2017 Apr 16; 400:18-29. *Corresponding author.

3.Wu J, He Z, Wang DL*, Sun FL*. Depletion of JMJD5 sensitizes tumor cells to microtubule-destabilizing agents by altering microtubule stability. Cell Cycle. 2016 Nov;15 (21):2980-2991. *Corresponding author.

4.He Z, Wu J, Su X, Zhang Y, Pan L, Wei H, Fang Q, Li H, Wang DL*, Sun FL*. Jumonji Domain Containing 5 (JMJD5) Associates with Spindle Microtubules and Is Required for Proper Mitosis. JBC, 2016 Feb 26; 291(9):4684-97. Corresponding author.

主编出版教材:

1.《医学组织学图谱与实习指导》,王大亮周德山徐健郭晓霞,清华大学出版社,2019年,获2020年北京市优质教材及课件奖;

2.《基础医学综合实验实习指导》,王大亮任芳丽王银银,清华大学出版社,2017年,获清华大学优秀教材奖;

3.《在线教学战疫记录》,清华大学在线教学指导专家组,清华大学出版社,2021年。

参编出版译著:

《表观遗传学》孙方霖朱冰,科学出版社,2009年

学术荣誉与奖励

曾荣获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及二等奖、教育部在线教育“智慧教学之星”、入选全国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精彩一课”、北京市优质教材及课件奖、清华大学精品课、清华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及二等奖,清华大学年度教学优秀奖、清华大学在线教学优秀教师特别奖、清华大学实验技术成果奖、清华大学优秀教材奖等奖项。


开设课程

组织学

病理学

基础医学综合实验

医学伦理学

肿瘤生物学概论

疯狂的细胞


其他社会职务

中国解剖学会组胚分会专家委员

北京市解剖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

学堂在线高校师资培训项目指导专家

中国医师协会医学人文专业委员会叙事医学组委员

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编委

中国组织化学与细胞化学杂志编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基础医学系 > 教学系列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