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系列

吴宁

清华大学医学院副教授

Contact Us:
Tel: +86-10-62795218
E-mail: wuning@tsinghua.edu.cn
WeChat public account:

爱学生的好老师

吴宁于2003年毕业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现北京协和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后赴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做博士后,从事艾滋病相关的病毒学、免疫学研究,期间作为主要研究成员发现高阶寡聚膜蛋白包括HIV Gag蛋白可定位至外泌体,从而验证了HIV出芽的“特洛伊木马”假说。回国后在北京协和医院感染科继续从事艾滋病相关临床研究,作为主要研究成员在国际上首次提出胸腺功能不全是HAART治疗后艾滋病患者免疫学无应答的根本原因,并通过科学算法设计了相应的数学模型,受到广泛关注。首次报导了泪液及相应泪腺组织或成为HIV病毒新的储存库,被评为“2011年国内医学十大新闻(事件)”之一。 2011年入职清华大学,作为医学院第一批教学系列教师,从零开始、白手起家,创建四门重要的基础医学专业必修课:医学生理学及实验、医学免疫学、医学寄生虫学,包括理论课、讨论课、实验课等多种课堂形式的课程体系建设和硬件设施建设,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深受学生好评,多门课程评教连年进入全校前5%,多次获得“清华大学年度教学奖”、“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毕业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及课程”等荣誉。此外,担任医学院教务办公室副主任,全面深度参与临床医学八年制(医学实验班)相关的教育教学、教务管理等工作。

包教包会的“大师姐”

吴宁老师的研究重点主要集中在医学教育、教学改革、教务管理等方面,承担多项教改项目。在课程建设中团队融入“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上注重理论、讨论和实验相结合,通过高强度的生师互动做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激发学生的学术志趣,由“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学到知识、提高能力。教学团队积极制作慕课课程、进行挑战性课程改革、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床旁案例教学等教学改革项目,课堂效果突出,多门课程评教连年进入全校前5%。

吴宁老师制作的慕课课程《医学寄生虫学》,在学堂在线平台选课人数逾5万人,进入国际知名的慕课平台edX,被评为五星级“Best Online Courses (2021 Edition)”。

学术荣誉与奖励

清华大学年度教学优秀奖(2016、2017、2019、2020)

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

清华大学在线教学优秀教师特别奖

清华大学优秀班主任

毕业生心目中的好教师

清华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开设课程

医学生理学

医学生理学实验

医学免疫学

医学寄生虫学

神奇的免疫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基础医学系 > 教学系列 > 正文